缺档去微博看,ID同名。

【忘羡】千年之恋

花妖叽×妖王羡

 

——盛开在黄泉路上的彼岸花啊,请你告诉我,我何时能等到心爱的那朵曼珠沙华再次绽放。

 

【本文请搭配《千年之恋》bgm,边听边读】

 

 

 

 

 

 

 

—1—

 

 

我提着一盏青灯,紧着步伐穿行在寂寥无声的竹林中。

 

残月当空,灰蒙蒙的夜色中零星的坠着几颗星星。偶有几只黑漆漆的乌鸦自空中略过,发出几声瘆人的啼叫。

 

我抬眸往远处望了望,前面不远处就是竹林小院,院内好似还亮着灯。

 

应该是姐姐留给我的。

 

加快步伐,我一路小跑着奔过去,推开竹门,听见姐姐的喊声:“我都说了!这样行不通!”

 

 

一个颇为偏执的声音自屋内响起:“你不试试怎么知道?”

 

我往前走几步,听见“哐当”地一声,好像是什么金属掉落在地的声音。

 

尔后,我听见姐姐喊道:“我都说了!它现在只是一枚种子!就算是用你所有鲜血浇灌,它也无法吸收!你只能借日月精华去助它发芽!”

 

我顿住脚步,停在房门前,不知道该不该进去。

 

屋内沉默了许久。

 

尔后,我听见几声很低很低的呢喃。

 

“可我,已经等了一千年。”

 

“一千年了,魂魄早已结好,为何它迟迟没有反应。”

 

“难道是,他不想见我?”

 

 

 

屋内始终无人回答。

 

好像刚刚的话语是某个人的自问自答。

 

我知道我姐姐为什么不回答。

 

这若换了我,我也不知道怎么回答。

 

我站在门外很久,直到姐姐出来,将我今夜采来的鲜花精气取走,屋里的灯才熄灭。

 

我坐在屋檐外的竹凳上,给自己斟了一杯茶,仔细品了一口。

 

不好喝。

 

我按照蓝公子教的方式,练了一千年,却始终做不出当年的味道。

 

千年来,这一隅天地,始终没有任何变化。

 

自魏公子使用妖力将这一片黄沙之地变成一片郁郁青青的竹林,我们几个人,躲在这里避世而居,过了一阵快乐逍遥的日子。

 

如果那个人不曾来过的话。

 

 

 

 

 

—2—

 

 

我说不清魏公子和蓝公子到底是什么关系。

 

我只知道,最开始,蓝公子还只是魏公子从奈何桥边带回来的一朵最艳丽的曼珠沙华。

 

我从来没见过蓝色的彼岸花。

 

魏公子说这花朵还是种子时,深埋在黄泉路上的奈何桥边,吸取过往灵魂对尘事的眷恋与不舍,被无数滴离别泪浇灌,渐渐生了心脉。

 

它自发芽起,就泛着淡淡的蓝色光辉,在一片火红的彼岸花里,茕茕孑立,分外显眼。

 

那时,此地还是繁华的楼兰国,魏公子还是一国之相,辅佐年幼的小皇帝,在风雨飘摇的朝政中举步维艰。

 

我曾经问过他,“为何要如此帮一个人类?”

 

魏公子举着酒盏,淡声道:“报恩。”

 

至于抱什么恩,我就不知道了。

 

毕竟我和我姐姐被他救回来的时候,他就已经在做这些事了。

 

不过,魏公子好似十分喜欢这朵花。

 

他每天都会以心头血浇灌,我看着他一日覆一日地举着锋利的弯刀划破还未结痂的伤口,我都跟着疼。

 

虽然我并没有心。

 

好景不长,小皇帝长大后,开始怀疑魏公子是不是想要夺权。

 

小皇帝几番试探,魏公子都淡笑而过,没当回事。

 

直到那天,满朝文武跪在殿前,请求皇帝恩准魏公子不再参政,他没等皇帝发话,将身上的官服脱下,跪在地上,言辞恳切:“请陛下准臣告老还乡。”

 

皇帝准了,还流出几滴假惺惺的眼泪。他对外宣称丞相病重,已卸权回乡,百姓很是激动,自发行成欢迎会,却迟迟没见返乡归来的一代贤臣。

 

 

魏公子化回原本的样貌,带着我和姐姐寻了一处僻静之地隐居。

 

没多久,听说楼兰国战争四起,民不聊生。

 

我问道:“公子,我们不帮忙吗?”

 

他摇摇头,“命数如此。”

 

后来,楼兰国陨灭。

 

这个地方渐渐被黄沙掩埋,就像从来不曾有过人烟。

 

 

 

 

—3—

 

 

曼珠沙华是在这个时候开花的。

 

那日,整个竹林幻境都四溢着淡淡的花香,闻起来沁人心脾,却能让人忍不住流下一滴清泪。

 

花妖化形后,居然是一位翩翩公子。花蕊化为双瞳,颜色浅极淡极,像冬日里的琉璃灯。

 

那日魏公子很高兴,拉着我喝了好多杯酒。但花妖性情冷淡,始终一语不发,对这个极为陌生的世界很警惕。

 

但他对魏公子不是如此。

 

虽然不曾言语,一度让我怀疑是不是所有花妖都不会讲话,但入夜后,他进了魏公子的房间过夜。

 

随后我听见一个又低又磁的声音,“无聊。”

 

 

姐姐志在云游四方,离开楼兰后,便独自离开,说要去闯一闯。

 

我也没什么地方可以去。

 

我活了千年,除了长眠地底,剩下的是就是跟在魏公子身边,他让我做什么,我便做什么。

 

但是花妖来了以后,冥冥之中,好似一切都变了。

 

魏公子与他同屋而居,同寝同食,关系密切的让我看不懂。

 

起初,花妖还经常板着脸孔,好似极不情愿魏公子成天围着他转,夸他帅,夸他俊,夸他妖法精湛。

 

后来,我渐渐地从花妖的浅色双眸里,看出来一抹笑意。

 

也是,魏公子这么好,小花妖没道理不喜欢。

 

有日,魏公子开始称呼花妖“蓝湛”。

 

我不知道这名字是他两谁起的,但我觉得起得还蛮贴切。

 

我便开始唤他蓝公子。

 

蓝公子这个人乍一眼看上去,好似十分冷冰冰的,不易亲近。其实相处一段时间就会知道,这个人十分雅正有礼。

 

他经常管着魏公子,不许饮酒,不许狂言,不许坐姿不端……

 

反正每次他一要说这些我就端着饭碗跑了。

 

 

 

—4—

 

 

我是不需要睡眠的,我们这一族在被人唤醒前一直深眠地下,此后便永不知疲倦,直到大限将至的那一天。

 

所以我每晚都坐在院落内的长亭上,与偶尔路过的精怪聊聊天,顺便守夜。

 

也不知道从何时起,魏公子每晚都会哭上一哭。

 

声音听上去很惨,像是在求饶。

 

我不知道他们到底发生了什么,第一次出现这种情况时,我急忙赶过去敲门,屋内的声音戛然而止,须臾,只听魏公子颇为尴尬地解释:“没事,我没事,不用管我。”

 

 

尔后,我听见蓝公子的声音,好似略微有些气,“你小声些!”

 

魏公子就哭唧唧的反驳:“你这么大力,还让我小声叫唤是何道理?蓝湛你……唔!”

 

我放下心,看样子两个人应该在玩游戏。

 

只是他们好有兴致,每晚都要玩闹到后半夜,魏公子断断续续的求饶声才能停歇。

 

这种日子没有持续多久,我便听到魏公子在每晚求饶时还会唤几声夫君。

 

第一次听到时,我以为我自己听错了。

 

第二声“好夫君”传出来时,手里的茶杯,被我捏碎了。

 

在人间短短几十年,我隐约记得夫君是人间娘子唤自家相公用的。

 

难不成妖界也有这个词?

 

 

 

—5—

 

 

 

未等我研究出个所以然来,我姐姐回来了。

 

她遍体鳞伤的倒在竹林小径,被我抱在怀里时,气息奄奄地道:“快通知魏无羡……他们……杀来了……”

 

 

看着晕死过去的姐姐,我忍不住嚎叫出声,虽然我没有心,但我还是感觉好痛,痛得我窒息。

 

我抱着姐姐跑回院落,跪在地上求魏公子救治。

 

魏公子度给姐姐一些妖气,稳住受损的经脉,吩咐道:“温宁,趁他们没来,带你姐姐离开。永远不要再回来。”

 

我跪在地上,苍白着脸,“可公子你——”

 

一直坐在一旁的蓝公子站起身,低声道:“我留下。”

 

可魏公子的态度很坚决:“不行!蓝湛!你和他们一起走!”

 

蓝公子不肯,声音听上去有些急:“魏婴!”

 

魏公子坐在酒案前,举杯一饮而尽:“他们是冲我来的,与你们无关。走吧,不要白白多葬送几条性命。大家修行至此,都不容易。”

 

 

蓝公子气得浑身发抖,“你!”

 

魏公子抬手施出定身术,将蓝公子定在原地,扶我起身,语重心长,却又异常决绝:“温宁,带他们离开,走得越远越好。”

 

我十分不情愿:“公子……”

 

 

他斜视过来,眼神颇为犀利,“主人的话都不听了?”

 

我低下头叹了口气,片刻后,闭上眼睛,道:“是。”

 

 

 

 

—6—

 

 

 

魏公子一向杀伐果断,他催促我们快走,那这次恐怕是凶多吉少。

 

我不知道“他们”是谁。

 

但是带着蓝公子和姐姐逃亡的途中,遇到几个直奔竹林小径而去的精怪。

 

他们口口声声喊着:

 

“谁抢到那颗人参精吃下肚,可不就涨了千年的道行!”

 

“魏狗也太过于自傲,劫走人参精居然不吃,养在身边留着干什么?下崽吗?”

 

“妖帝找了他这么多年,没想到他一直躲在楼兰废墟里作茧自缚!他不过一个梅妖,在这种鸟不拉屎的荒漠里长居,能修炼到什么?能活下来都是奇迹。”

 

 

我忽而停住了脚步。

 

我好像知道了什么。

 

没错,我,温宁,是一颗千年人参精。

 

我睁开眼时,第一个见到的人就是魏公子。

 

那夜他身着玄袍,坐在我身边抚笛吹奏一曲,月光下,我感觉灵力忽而充沛,在他面前化为人形。

 

他淡淡地看我一眼,将酒壶递给我,“喝么?”

 

初出混沌的我什么都不懂,被酒水呛得直流泪。

 

他大笑出声,静静地看着我,道:“既然你已化形,那今日,我便不杀你。”

 

我懵懵懂懂地看着他。

 

他微微一笑,“明日,我来带你离开。”

 

 

 

 

—7—

 

 

我解开姐姐的穴道:“姐,他们的目标,是不是我们?”

 

姐姐眼里噙着泪水。

 

妖界与人界相同的一点,便是化形后第一个见到的人,是此生都与你有羁绊的人。

 

是你的亲人。

 

我想,魏公子正是因此没有杀我,没有将我带给妖帝食用。

 

我和姐姐合力,拼尽全力才解开蓝公子身上的术法,我们三个人赶回林荫小径时,幻境已经消失,化为一片沙漠。

 

四周黑漆漆的,伸手不见五指。

 

到处都是血腥之气,每走一步都会踩到一具妖怪的尸体。

 

看样子,魏公子是在此大开杀戒了。

 

恍惚中,我看见前面有一抹蓝色火焰,应是蓝公子发出的光辉。

 

果然,我听到他在喊:“魏婴!”

 

声音很大。

 

我认识蓝公子这么久,第一次听见他如此大声,如此急切地呼喊。

 

声音在空荡荡的沙漠里四散开去,连回声都听不到。

 

可他还在一遍遍,不断地喊。

 

“魏婴!”

 

“魏婴!”

 

“魏婴!你在哪儿!”

 

 

 

 

—8—

 

 

我寻着蓝光走过去,跟在蓝公子身边,大声呼喊着:“魏公子!”

 

我姐姐也在拼命地喊着:“魏无羡!”

 

可是迟迟没有回应。

 

我忽而有一种不好的预感:“姐——”

 

“不会的!”

 

姐姐匆匆打断我的话。

 

蓝公子也道:“继续找。”

 

霎时间,四周骤然吹起狂风,吹得黄沙四起,打在脸上生疼。

 

姐姐忽而停住脚步,声音里带着恐惧:“他来了。”

 

蓝公子也停下脚步,匆匆施出屏障术,我们被困在一片黄沙之中,四周除了灰蒙蒙的黄沙,什么也看不见。

 

但我听到一个极具震慑力的声音:“魏无羡,交出他们,我饶你一命。”

 

我听见天空中有一抹虚弱的声音,咬牙切齿之中带着英勇赴死的决绝:“你——休——想。”

 

 

刹那间,我看见沙尘之中,有一道绚丽的红光绽放开来,将四周照得一片血腥,好似天地万物全部浸染上了鲜血。

 

我看见蓝公子的瞳孔剧缩,睁大了眼睛。

 

妖界里的梅妖不多,多半在化形前便会被百妖折去。因梅妖有一绝技,让百妖颇为忌惮——燃血绽。

 

如果想对他赶尽杀绝,他会燃尽妖丹,倾尽全力不留余地的和你同归于尽。

 

因此,有很长的一段时间,妖帝一直由梅妖传承,直至后来,穷奇被贬,坠入妖界。

 

这梅妖盛世才彻底地成为过去。

 

 

 

 

—9—

 

 

“魏婴!!”

 

蓝公子忽而化为原形,飞出屏障,随着狂风扶摇直上,闯入那一片猩红之中。

 

一抹淡淡的蓝光混在红光中,犹如当年遥遥独立在血色浪潮的彼岸花海里的曼珠沙华,艳丽却又凄凉。

 

狂风忽而变奏,呼啸声越来越大,四周越来越黑暗,这一红一蓝两抹亮光便越来越耀眼。

 

我听见一声奸笑:“魏无羡,你以为你父亲是如何死在我刀下的?”

 

那声音听上去十分恐惧,“你们梅妖这个绝招,根本伤不了我。你别忘了,我可是一只穷奇。”

 

姐姐辨准方位,掷出几枚灵须,我们两个人手拉手飞出屏障,顺着灵须的方向袭去。

 

飞至半空中时,灵须忽而折断,姐姐瞬间被一股力量吸了过去。

 

我睁大了眼睛,咆哮道:“姐!!”

 

我听见姐姐撕心裂肺地呼喊:“阿宁!快走!”

 

千钧一发之际,红光倏地飞起,随着不断地厮打声,一颗千年人参缓缓下坠,落在我手掌中。

 

 

参须尽断,奄奄一息。

 

 

你看,这就是我们人参精的宿命。

 

纵使我们修行千百年,也抵不过一个刚刚成形的小妖。我们只有一个攻击技能,就是瞬发须。

 

但也只能将敌人捆住,趁机逃跑,尔后还要修养很久才能再次长出新的参须。

 

 

好似我们生来,注定就是给其他精怪吸食的。

 

 

 

—10—

 

 

四周的沙尘缓缓停了下来,狂风停止,一切恢复成最初的样子。

 

沙漠融于黑夜之中。

 

这时,四周忽而腾起一片浓重的雾气。

 

那个声音冷冷道:“结束了,魏无羡,下去陪你父亲吧。”

 

糟糕。

 

穷奇要用绝招了。

 

 

我看不见他们在哪里,天空中的红光越来越微弱。

 

魏公子好似撑不下去了。

 

我咬咬牙,再次飞了上去。

 

愈来愈靠近时,借着猩红的光芒,我才看见穷奇立于天地之间,双目睥睨四海,利掌已然袭来。

 

倾刻间,只见一直混在猩红中的花朵骤然飞起,直直向穷奇的利掌迎去,挡在被打回人形的魏公子面前。

 

我听见魏公子撕心裂肺地叫喊:“蓝湛——!!!”

 

“不要啊——!!!”

 

“你快回来——!!!”

 

声嘶怒吼间,花朵应声碎裂,花瓣四散开来,落在魏公子身上,一片斑驳。

 

他跪在云端,双手抱头,不可抑制地哭喊出声:“蓝——湛——!”

 

空气中弥漫着一股浓郁的花香,和曼珠沙华盛开那天的味道,一模一样。

 

 

 

—11—

 

 

我飞到魏公子身边,跪在他身边,双手颤抖着想要搀扶他。

 

他忽而用力将我推开,揪着我的衣领,怒喊道:“我不是让你们走吗?你们为什么回来?为什么?为什么要回来?!”

 

我低着头,不知道该怎么回答。

 

他忽而用力将我摔在一旁,咆哮道:“为什么!为什么你们一个两个都要回来送死!为什么!为什么啊!”

 

 

我跪在一旁,声音很低,“公子,对不起。”

 

 

我鼓起勇气:“公子,请吃了我吧。”

 

他身体一僵,缓缓转过头来,不可置信地看着我。

 

我迎视着他的目光:“我和姐姐的命是你救的。姐姐的精魄可以救回蓝公子,你吃下我,还有余力与他殊死一搏。”

 

他睁大了眼睛,双手握拳,像是听到了什么不堪入耳的话。

 

我道:“公子,我信你,你能打败他。”

 

他咬牙切齿道:“你懂什么?!”

 

这时,我才发现,散落在他身上的花瓣在不知不觉中居然全部融入进他的身体。

 

磷光泽泽,仿佛身披铠甲。

 

我才想起来,曼珠沙华一直是魏公子用心头血喂养,公子体内的妖气,有一半都在这朵花里。

 

所以,和穷奇这场厮杀,他才打得这么狼狈。

 

 

出神间,只见魏公子褪去人形,妖态毕露。

 

他身上的红磷甲在黑暗之中闪闪发光,漆黑的青丝中别着一朵绽放的梅花,花瓣颜色鲜艳似血,剑眉星目,耳尖手利,腾于万云之间,一派王者之姿。

 

天地之间,万花朝拜,源源不断的花瓣如无数的匕首,一次次向穷奇袭去。

 

 

那场大战,打了足足三天三夜。

 

直至穷奇被打落凡间,坠入洱海,魏公子依旧不肯罢休。

 

他将穷奇从海里捞出,扔在岸上,扬手挥出一片花海,将穷奇剥皮抽筋。

 

尸首暴晒于烈阳之下。

 

 

 

—12—

 

 

穷奇死了。

 

魏公子继承妖帝之位,却依旧居住在楼兰废墟,这一片黄沙之中。

 

竹林幻境依旧是那个竹林幻境。

 

可是有一个人,不在了。

 

 

 

—13—

 

 

我三番五次祈求魏公子将我练成金丹喂养曼珠沙华,但他始终不肯。

 

他只是平静地给已经枯萎的花浇水,淡声道:“温宁,就算没有你,他也不会放过我。这件事与你无关,再者,蓝湛也不会希望我这么做。”

 

我不懂。

 

姐姐在三百年后才再次化为人形,她嘱咐公子,要每夜去四处采集日月精华喂养枯萎的花朵,这样能助他早起结魄。

 

自此,每晚我们都分头行动,甚至妖界自发行成采集活动,每日都有大量的精怪前来送采集而来精华。

 

但是曼珠沙华始终枯萎着,没有任何生机。

 

 

 

—15—

 

 

大约过了五百年,曼珠沙华化为一颗淡蓝色的种子,安静地躺在土壤里。

 

魏公子喜出望外,当晚连喝两壶酒,还拉着我看了一会月亮。

 

那是这么多年来以来,我第二次听见他吹笛。

 

不久后,我能偶尔在夜里听见魏公子叫喊:“蓝湛,是你吗?”

 

久久无人回应。

 

我听闻花妖结魄后,灵魂是无法被人看见的。

 

但是,如若他们情绪波动甚大,也许,亲密的人能感应到。

 

 

 

—16—

 

 

后来,就连白天,我们在院里吃饭时,魏公子都会忽然身体一僵,双眼迷离地对着空气喃喃道:“是你吗?”

 

四周一片寂静。

 

连风声都没有。

 

姐姐叹口气,不声不响地自屋中取出一壶酒,放在他面前,“慢点喝。”

 

 

 

—17—

 

 

“温宁,你傻愣愣地举着茶杯干什么。怎么不喝?”

 

一声呼喊将我拉回现实,我放下茶杯,回过头去,见魏公子站在门口,正悠悠地看着我。

 

他的眼眶红红的,好像刚刚哭过。

 

我立刻站起身来,“没……没什么。”

 

他应了一声,走到我对面,斟了一杯茶,缓缓送入唇边,不知道是在问我,还是在问他自己:“蓝湛是不是还在怪我?”

 

 

我摇摇头,坐下来,“不会的。”

 

他忽而笑出声,“对。他不会的。不就是等待吗?一千年我都等过来了,继续等下去又何妨?”

 

我没有说话。

 

朦胧的月色透过密密麻麻的枝叶洒在竹林小院的地上,落得一地斑驳的昏暗星光。

 

轻品慢酌间,我好似闻到了一股淡淡的芳香。

 

魏公子忽而睁大了眼睛,举着茶杯的手僵在空中,一动不动。

 

他的呼吸明显急促几分,黝黑的眼眸看过来,眸光一闪一闪,似乎是在确认什么。

 

我点点头,“我闻到了。”

 

 

他立刻放下茶杯,起身跑进屋内。

 

我看着他的背影消失在关闭的竹门里,勾起一侧嘴角。

 

黑暗中,房间内散发出一抹淡淡的蓝光,随着光芒越来越亮,花香也越来越馥郁。

 

最后,仿佛天边乍起一道的闪电劈进屋内,蓝色光辉瞬间消失。

 

我知道,那是蓝公子化形成功的迹象。

 

随后,我听见一声极低极磁的声音:“魏婴。”

 

“蓝湛……”

 

魏公子的声音明显有些哽咽:“你回来了。”

 

屋内传来一阵声音,看着剪影,好似是蓝公子将魏公子拥入怀中。

 

他的声音低低地:“嗯。”

 

“我回来了。”

 

“这次,不会再走了。”

 

 

 

 

【本文完】

 

 

 

 

”有一种神秘,灰色的漩涡。

将我卷入了,迷雾中。

看不清的双手,一朵花传来,谁经过的温柔。

你留下的轮廓指引我,黑夜中不寂寞。

穿越千年的哀愁,是你在尽头等我。

最美丽的感动,会值得,用一生守候。“

 

我是听这首歌,脑海里突然有了蓝忘机替魏无羡当下致命一击的画面。

 

耳边仿佛响起一声撕心裂肺的咆哮:“蓝湛——!”

 

于是,我就写了。


评论(74)
热度(2806)
  1. 共39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兔免免在路上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