缺档去微博看,ID同名。

《从你的名字开始》 长评

谢谢💕

Tracob.:

 @兔免免在路上 


 我一直很喜欢高中校园背景,原著在我心中最喜欢的一部分不是婚后的甜蜜,而是他们俩十几岁时在云深不知处一同上学的日子。那时候的羡是真正意气风发永远向往自由恣意,一腔热血的明媚少年,江澄和羡没有隔阂,怀桑没有变得处心积虑步步为营,羡也一直喝得到莲藕排骨汤,非常非常感谢兔免免老师为我们带来了这篇文。


 


昨天中午才发现这篇宝藏文,一口气看下来总觉得这样一篇文是很适合在夏天看的,在看到老师番外里推荐BGM之前,我循环的一直是《夏天的风》和《晴天》。


 


老师的文里包含的不仅仅是忘羡的甜美爱情,还有那个年纪的纯真友情和温暖亲情,文里出现的很多小元素都好像是走进了我们每个人的校园生活,风油精,罚打扫,早餐,食堂打饭,悄悄带手机,骑车上学,毕业扔卷子,校服上签名,包括羡和叽的心动历程等等等等,我把这些的全部用一个被说得多之后就有点土的词来形容,就是青春。


 


就好像原著中古代背景下的人物离我们不那么遥远了,他们还是一样的性格却活生生走到了我们的时代,我们的眼前,他们的有些小动作,就像是在我们身边一样,但我们身边没有叽,羡,没有孔雀,没有江澄,没有怀桑,我们身边是另一群同样可爱的同学,我被触动的点可能有点奇怪,就是这种熟悉感真实感,从第一篇我就被感动到了。


 


我是个想事情特别特别感性的人,就像我一直觉得高中时期的早晨就一定是清爽,阳光和煦,空气中有青草香的,而上课时就一定是阳光细细密密地从窗户渗透进来洒在人身上镀上金光的,放学则一定是几个人一起推着车,夕阳把他们的影子拉的无限长,又或者是晚自修后,一群人骑着车你前我后,一抬头就是漫天星河的,老师的文章就给了我这样的感觉。


 


文里叽和羡两个人情窦初开却不自知的那段慢慢过渡的描写就有点像咖啡豆逐渐煮成咖啡的过程,它慢慢的化开,从温吞水开始沸腾,最后冒出香味,哦,然后他们意识到,我好像有点喜欢他。他们从朋友逐渐过渡到爱人,我一直很磕的就是一点一点慢慢进入对方内心,一开始还不知所措,最后意识到自己是日久生情了。


 


——究竟是什么时候开始的呢?


——不知道,但是我真的好喜欢他。


 


原著我最喜欢的一幕就是他们入住云深不知处的第一晚,羡摸上房顶遇到了叽,他笑得开朗明媚,扬一扬手里的酒


 


”天子笑,分你一坛,当做没看见我行不行?“


 


就像这篇文里他们俩的初遇,


 


”魏无羡放下书包,清了下嗓子,歪着头向人搭讪,“同学。这有人吗?”“


 


虽然言语间没有提到,但是不知道为什么我总是能想象到的,羡一定笑得像个小太阳。


 


他们俩看似迥异,但本质上,就像蓝大说的,他们很相像,他们都是认定了一件事就一定会做到底,都是把难过悲伤埋在夜里埋在心底的人。


 


叽从小与父母分离,又因为性格没什么朋友,羡也是自小失去了双亲,他们俩都是在不该经历太多的年纪背负承受了太多东西。


 


好在他们遇到的都是很棒的人,江家视羡如己出,江澄表面上嫌弃万分实际上羡说想吃樱桃就真的给他买了,羡发烧了他也急的不行,他的同学没有任何一个得知他和叽的关系而疏远,嫌弃的,江爸得知忘羡在一起后考虑许久,他担心忧虑的不是他们同为男子,而是羡是否真的能幸福吧,我想。所以叽会说,”我替你高兴"。我觉得叽是在高兴羡身边,真的都是关心他,爱他的人。


 


叽从小就一直孤孤单单的,叽视角的那篇番外,我真的觉得这种淡淡叙述自己经历的叽很让人心疼,哪有人是天生喜欢孤独一人,只不过叽是一直没有遇到那个真正值得他用心的人,羡就是那个人,从朋友开始,叽就应该把羡看得很重要了,既有两个人同样优秀的惺惺相惜,也有害怕失去的珍惜。


 


少年间青涩的心动就像青苹果,一口咬下去酸酸涩涩,但后味是甘的。我一直觉得高中真的是非常非常美好的时期,喜欢一个人也很简单。千回百转纠结来去,也不过是上课的时候偷偷瞄他,有什么活动如果他参与了就会视线锁定,稍微凑得近了点就心动得不停,会去了解,接触对方的喜好,对方若是给了什么东西那自然是要捧在心尖上好好保存,连看到他写的几个字都兴奋得宛若发现了什么珍宝。看他们俩确认自己感情时的疑惑甚至不安,正是因为对方在自己心中实在重要,才会需要反复确认吧。


 


这个时候的感情最纯最真最干净(当然后面发展下去相信忘羡的感情也很纯很真),所以才会有新更的番外这边里面,要毕业的妹子纷纷抓住最后的日子来找喜欢的人告白签名吧,这不仅是对于自己来说盛大而隐秘暗恋的结束,也是这段哭哭笑笑又让人永远铭记的高中自在生活的谢幕。


 


文中的描写的生活有的让人啼笑皆非,比如江宇直把妹子塞来的早餐误认为是恶作剧,(其实我有想过万一那天有妹子到教室门口要江澄出来一下准备表白,江澄可能都以为是来约架的哈哈哈哈,jc(走到门口发现是个妹子):我不会和女生打架的),再比如金孔雀一开始嫌弃早餐,后来真香了就眼巴巴看着


 


最逗的莫过于叽以为羡的话是表白,然后以为每天给对方发早晚安啥的就是在谈恋爱,可能有些时候他觉得羡太生分了有些不太对,叽有自己的小情绪但出于性格又说不出口,其实这里的叽看起来有点落寞也有点让人心疼,(羡表面看起来撩人撩的欢快实际上自己也是个憨憨),直到后面叽才在鬼屋里打了直球,两个人终于确定了心意,羡在过山车上大喊的时候我想到了小虎队的一首歌,


 


向天空大声的呼唤说声我爱你


向那流浪的白云说声我想你


让那天空听得见 


让那白云看得见 


谁也擦不掉我们许下的诺言


想带你一起看大海说声我爱你


给你最亮的星星说声我想你


听听大海的誓言 


看看执着的蓝天 


让我们自由自在的恋爱


 


我一直觉得喜欢一个人并把他喊出来是一件非常非常浪漫和勇敢的事情,羡用勇气让叽真实感受到了真心,不过其实羡在没意识到的情况下已经做了很多浪漫的事情,比如以为是叽的生日就跑到他窗下放烟花,在我脑海里,窗前的叽握着电话惊喜地望着楼下的羡,又抬头看着漫天的烟花,而羡昂着头笑得洋洋得意,看着叽眼里的烟花,这幅场景美得实在像一幅画。(如果忽视羡搞错了生日的话)


 


前面最戳我的还有两幕就是,叽邀请羡去家里做客,蓝大给羡看叽的照片,那篇文末的两句话


”——魏无羡,欢迎你来到我的世界。


 


——我是这样的蓝忘机,以后还请多多指教。“


 


我觉得可以和羡把叽介绍给自己的父母以及和叽一起看生日的录像对应,他们俩切切实实融入了对方的生活,都是对方认定了的人,往后走下去的路都有彼此,虽然错过了你的前十几年,但是没关系,接下来的几十年我们都会在一起啊。


 


 


最后最后结尾的一幕,聚光灯下羡弹着吉他唱着歌,这是一场盛大的告白,他们眼波流转,他们的一切缘分都是从你的名字开始,他们俩最初彼此不认识的时候,先知道的也是对方的名字,往后他们相识相知相恋,我作为一个旁观者,听着这首歌以上帝视角看着,想象着他们经历的一切,都感动到要落泪。


 


番外里,羡去见了家长,看到“三人坐在客厅看电视看得欢快,蓝妈扭头叫蓝爸青哥的时候我不禁笑出了声,


 


我在想象以后的有一天,他们坐在客厅看电视,蓝妈(扭头)”青哥,快来看!“


 


羡(扭头)”二哥哥,快来看!“


 


这种细水长流的幸福让人安稳而感动。随后叽带着羡去了巴黎铁塔,此前他们共同拥有过两个巴黎铁塔——羡的小挂坠,叽手工做的礼物,现在他们拥有了第三个,在铁塔前,在人来人往纷纷扰扰的大街上旁若无人的亲吻,叙说爱意,我相信这座铁塔会永远植根在他们心里,他们的爱情没有生离死别,也许也不那么轰轰烈烈,甚至羡没记清楚叽的生日,但那又如何呢?他们彼此相爱,每一天都像是生日。


 


番外三是他们高中的结束,他们送别了学长学姐,自己也投入了高考,几个好朋友围在一个房间里一起奋斗努力,他们是要一起走向更远的未来。最后羡悄悄在叽的每件衣服上写上了自己的名字——既然我没能陪你经历过去的十几年,那就用我的名字来弥补,他们填好了志愿,抛开试卷,就像发了疯一样,这是他们三年哭过笑过的日子的结束


 


至此,他们的高中与青春在这个夏天走向尽头,但往后他们还有许多许多个未来和三年,他们(这里不只是忘羡,也包括江澄,怀桑和许许多多和他们一起走过的亲友)


 


来日方长!!


 


 


(絮絮叨叨一大堆,想到哪写到哪,没按时间线估计有点乱,最后非常非常幸运也非常感谢老师用细腻温暖的笔触能为我们带来这篇让人感动又抒发回忆的文)


 



评论
热度(41)

© 兔免免在路上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