缺档去微博看,ID同名。

【忘羡】从你的名字开始 40

 高中偷偷早恋的少年忘羡


——蓝湛,带我走吧,去哪儿都好。




 

-40-

 

 

 

时间过得真快,不知不觉间,已是元旦。

 

学校组织文化祭,这天一整天的时间都不需要上课,上午大家在班级里一起包饺子,中午送到食堂去煮熟,由班级干部负责将煮好的饺子分盘装好,放进集合箱抬回班级分发给每一位学生。

 

下午大家在班级里自行排练节目,晚上全校师生集合到礼堂观看文化汇演。

 

一整天的行程安排的满满当当。

 

魏无羡从酒柜里取出一瓶江厌离亲手酿造的糯米酒,还偷偷从发酵缸里舀出一勺腌制不久的辣椒酱,喜滋滋地装进玻璃瓶里,带到了学校。

 

他将书包塞进书桌洞时,还兴奋异常地邀请大家一起品尝鲜美可口的糯米酒。

 

聂怀桑弯起嘴角,神秘兮兮地从书包里取出一瓶山西老陈醋,“吃饺子没有陈醋怎么行?羡哥,你带辣椒酱了吗?”

 

他心领神会地点点头:“吃饺子没有辣椒酱怎么行!”

 

江澄‘啧’了一声:“你们怎么这么多事?”

 

魏无羡:“难道你没带蘸料?”

 

江澄白了一眼:“你以为谁都像你一样?”

 

魏无羡微微一笑:“行,那中午吃饭你别来抢辣椒酱!”

 

蓝忘机微微摇摇头,将书包塞进书桌洞里,淡淡地看过来一眼。

 

今天没有课,大家都没有带书,书包里塞的都是各种各样的零食,留着晚上观看汇演时吃。魏无羡好奇蓝忘机会带什么,趁人不备拉开拉链,灵巧的手像条蛇一样滑了进去,仔细摸了摸。

 

好像没摸到什么包装袋的样子。

 

他有些疑惑,干脆倾身凑过来,头枕着少年的腿,双手扒开书包,发现少年只带了一个包装盒。

 

魏无羡:“蓝湛,你这是带的什么啊?"

蓝忘机:“打开看。”

 

他抬眸看着少年,伸手将盒子拽出来,坐直身子,双手用力掰着铁盒的缝隙,只听’砰‘地一声,精致的包装应声而开,里面存放的根本不是什么零食。

 

——是手工制作的埃菲尔铁塔模型。

 

魏无羡不敢将其拿出来,怕一不小心给弄坏了。便立即合上铁盖,移眸看向少年:”元旦礼物?“

 

蓝忘机:“嗯。”

 

他心里一暖,不禁觉得有些愧疚:“可我没准备...."

 

蓝忘机:“没关系。”

 

魏无羡将铁盒收进书包,掏出一瓶酸奶递过去,笑得十分灿烂:“蓝湛,元旦快乐!”

 

少年接过乳白色的玻璃瓶,低低应了一声。

 

当初他送蓝忘机埃菲尔铁塔的钥匙扣时,并没有想太多。直到那天他算出少年留在贺卡上的物理题时,才隐隐约约觉得,也许伦敦大桥也是另有寓意的。

 

于是他打开百度,在搜索引擎上敲下几个字,握着鼠标慢慢浏览时,不禁睁大了眼睛。

 

——原来埃菲尔铁塔和伦敦大桥,都象征着爱情。

 

一切在冥冥之中似乎早已注定。

 

他们因名字结缘,因名字相识,因名字产生羁绊,又在彼此心里深深地刻下彼此的名字。

 

宛如烙印,此生不换。

 

魏无羡忽而笑出声来,古灵精怪的双眸悄悄打量着班级内都在彼此分食零食的同学,趁没人注意到这边,迅速贴近少年,在那人瓷白的脸颊上轻啄一下,又做贼心虚似的转身跑了出去。

 

蓝忘机正在听储存在手机里的网教课程,被人偷袭后微微一怔,再回过头去时,已经看不见魏无羡的踪影。

 

整整一上午,那个人都没再回来。

 

不知道又溜到哪里去了。

 

 

 

大家将包得歪歪扭扭的饺子全部放在盘子里,送到食堂加工。班长和学习委员提着箱子回到班级时,魏无羡背着一把吉他,两手插进裤兜里,吹着口哨走进教室。

 

班长正在挨桌分发餐盒,斜过来一眼,十分不满道:“魏无羡,你上午跑哪儿去了?你那份饺子都是江澄和蓝忘机替你包的。”

 

魏无羡扬眉道:“我这不是回家去取乐器了吗?”

 

学习委员有些奇怪,插嘴道:“你报名了?”

 

魏无羡点点头,“不然我特意跑回家一趟干什么。”

 

大家都有些奇怪,忍不住出声:“之前就差跪在地上求你唱了,你不是一直不同意吗?”

 

魏无羡将吉他放在墙角,拉开椅子坐下来,翻出一瓶辣椒酱,“我现在又想唱了,不行吗?”

 

众人:“......."

 

 

 

他刚准备打开辣椒酱的瓶盖,聂怀桑就鬼鬼祟祟地从后门溜进来,凑近道:“羡哥,篮球队在体育馆涮火锅呢!你要不要来?”

 

涮火锅?

 

那可真比饺子好吃多了。

 

他将饭盒塞进书包,应道:"来!“

 

 

魏无羡背着书包,拽着蓝忘机溜进体育馆的休息室时,大家差不多都有些喝高了。

 

他将书包放在一边,拉着少年坐在聂怀桑旁边,十分随意地取出摆放在桌子上的一次性水杯,看着被大家改装过的实验小铜锅,‘啧’了一声,“你们也太有才了,化学老师要是知道我们偷偷用新器材涮火锅,会不会气炸?”

 

聂怀桑往铜锅里扔了几颗鱼丸,“我只关心,以后用它做实验,会不会结果不标准?”

 

队长有些不耐烦,将两听啤酒放在他们面前,“吃还堵不上你们的嘴?”

 

魏无羡摆摆手,“啤酒不好喝,给你们尝尝这个!我姐亲手酿的糯米酒,清甜可口!包君爱不释手!”

 

他又抽出几个纸杯,每杯都倒了一些,分给还算清醒的几个人,“尝尝?”

 

 

 

蓝忘机握着纸杯,犹豫片刻,将其凑到嘴边,细细闻了闻。

 

并没有酒味,反而有一股很浓郁的米香。

 

魏无羡举杯敬酒道:“蓝湛,你尝尝,这酒可甜了!”

 

聂怀桑品尝片刻,点头称赞道:“好喝!”

 

魏无羡:“那当然!你也不看是谁酿的。”

聂怀桑:“诶,反正你两的事儿早就不是秘密了。要不趁这个机会正式公开,喝个交杯酒?”

 

魏无羡扬起一侧眉,黝黑的眼眸闪闪发亮,“喝就喝,蓝湛,来!他们想吃狗粮,我们送他们一吨!撑死他们!”

 

少年的动作微微一顿,静静地看着他举杯靠近,纤瘦的胳膊拐进臂弯,眨眼间已经做好交杯的姿势。

 

蓝忘机垂下眼眸,闭着眼睛,将杯中为数不多的糯米酒一饮而尽。

 

魏无羡将纸杯倒转,在空中晃了晃,“看见没,我干了!一滴不剩!”

 

大家还没来得及拍手称好,只见蓝忘机放下酒杯,骤然间,倒在他的怀里,沉沉地睡了过去。

 

众人:“……醉了?”

聂怀桑:“就一杯?”

魏无羡:“哪有一杯!连四分之一都没有!就怪你!你不是和蓝湛从小长大吗?你不知道蓝湛酒量不好吗?”

 

聂怀桑感受到某个人已然浑身散发着浓重的杀气,立刻摇摇头,“我不知道,我真的什么不知道……我真的不知道忘机哥酒量这么差。”

 

 

魏无羡叹了一口气,搂紧怀里的少年,“怎么办?带他去医务室,找间病房睡觉吗?”

 

队长打了一个酒嗝,泛着醉意的双眼微微有些红,说话已然有些不利索:“隔壁休息室……没……没人。”

 

他将少年横腰抱起,斜视一眼聂怀桑,“等会回来再和你算账!”

 

聂怀桑:“……”

 

 

 

 

 

少年喝醉后十分安静,一动不动地陷在怀里,睡得很安稳,呼吸十分均匀。

 

魏无羡将人抱到隔壁的休息室,放在垫着海绵的休息长椅上,脱下校服外套盖在少年身上,蹲下身来,蜷缩着双腿,伸出手去,修长的手指轻轻摩挲着少年的眉眼。

 

平日里,清醒的蓝忘机总是给人一种清冷绝尘的气质,浅色双眸静静地看过来,不需要开口说话,更不需要做什么,气场便已经强大到让你瑟瑟发抖。

 

这会儿,少年轻阖双眸,睡意沉沉地躺在面前,一副任人宰割的模样,不禁勾起几分令人作恶的欲望。

 

魏无羡深情地描摹着少年的眉眼,喃喃自语道:“蓝湛,你说,你怎么这么好呢?”

 

“元旦特意给我准备礼物,生日特意给我做手工项链。每天早上等在我家楼下,不论我怎么磨蹭你都不着急。天天骑车载我上下学,从来没听你喊过累。吃饭时总是将肉夹给我,恐怕我吃不好似得。明明不吃辣的一个人,居然开始在家里屯各式各样的辣椒酱。我随口提到的牌子,下次去你家就能看见满冰箱都是这个品牌的零食。”

 

他用力眨了眨眼睛,仰头看向天花板,眼角泛起一层斑驳的光,“你哥哥总念叨着让我经常去找你,我一去他就笑得满面春风。刚开始我不懂,为什么你家人不反对你早恋呢。后来你哥哥提到自打你出生起,就一直生活在国内。父母远在英国,一年也未必能见到一次,那个时候我就在想,你应该比我还要孤独吧。”

 

他吸了吸鼻子,“你心疼我小小年纪就寄人篱下,懊悔自己没有早点认识我。我又何尝不是呢?说起来,我还算幸运的,我父母虽然很早就过世了,但是我和他们在一起生活的那几年,过得真的很幸福。可你就——”

 

魏无羡说不下去了。

 

他想起蓝曦臣语重心长地嘱咐:“忘机出生那年,正是父亲身份曝光的那一年。他身为卧底,完成任务后只能隐姓埋名生活,跟母亲决定出国时,叔父很强烈地反对他们带走我们。毕竟谁都不知道敌人的爪牙会不会再次来袭。这些年,叔父将我和忘机保护的很好,但叔父这个人过于严厉,忘机从记事起就在不停地训练,背书,接受不同的教育。可以说,忘机是没有童年的,过于刻板的教育方式让忘机生活的如同一个机器人,毫无情感波澜,不懂如何与人相处,只得终日独处。直到有一天,忘机突然问我,笑起来是什么感觉。”

 

“那时候我就知道,他大概遇到了一个十分爱笑的人。只是我没想到,这个人会是你。”

 

“忘机从来没有这么用心对过任何一个人,在英国的那几个月,我们配合警方调查,忘机一直想尽快结束回国见你。那时候我就知道,你们大抵是在一起了。”

 

“无羡,原本忘机是打算出国留学的。但是遇到你后,他突然改变了想法,我想,大概是你让他找到了生存在国内的乐趣。他不仅开始有情绪波动,看见你和其他姑娘打闹会不高兴,连你送过来的东西都小心翼翼珍藏,你来家里玩的时候,他虽然不说什么,但我看得出来他很高兴。他几乎是每天都在盼着你能来。”

 

“我真的希望你们能一直这样走下去。有些事情,国内不允许,但英国很开放,等你们毕业,可以一起移民到英国。”

 

“只是不知道,你愿意吗?”

 

 

愿意啊,怎么能不愿意呢?

 

魏无羡用力眨眨眼睛,低下头,在少年的唇瓣上留下些许斑驳的痕迹,“蓝湛,带我走吧。带我去英国,带我回你家,带我去哪儿都好。”

 

只要有你在,去哪里,都好。

 

少年始终沉沉地睡着,弯翘的睫毛却轻轻颤动几下,好似听到这几句话,在默默地回应着:“好。”

 

 

 ——————————————————————————

 

有人问我,忘机原本打算送什么。

 

就是这个他亲手做的埃菲尔铁塔的模型。

 

埃菲尔铁塔的含义是:无论你在哪里,无论何时,假若你愿意回头看,我一直在守候。

 

-40-是昨日打算更的,但是忙着乱七八糟的事没码完。

 

晚上更新下一章。


评论(73)
热度(2932)
  1. 共18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兔免免在路上 | Powered by LOFTER